案例研究中心

小米

引子:互联网思维现在最火热的词语,又是一个被媒体和各种不明就里的圈外人滥用的词汇。媒体的过分解读将互联网思维这五个字神化,变成了企业破冰的“春药”,扭转乾坤的“强心剂”。现在恐怕每个从业者都能就“雷四条”、“马七条”侃侃而谈,可惜不是每个人都是战略官,仅仅知道“高大上”的理论非但不能帮助自己成为移动互联网的弄潮儿,最后的结局很可能是东施效颦。

当“小米的互联网思想”这几个字出现在荧幕上时,会议室里响起了阵阵掌声,Wiision技术管理学院组织的“走进标杆企业、学习榜样力量”系列活动来到了第一站——小米公司。小米毫无疑问是现在中国企业竞相学习的对象,万科、金山等企业都曾走入小米学习互联网思维。搜狐集团也不例外,这次集团内VP及各事业部负责人一行二十余人共聚台下,和小米公司的两位创始人进行了思维的碰撞。以下将还原此次在小米公司三个小时的见闻,将把从黎万强(以下简称阿黎)、黄江吉(以下简称KK)得到的案例展示出来。

1.你给用户什么,用户就给你什么
让用户就是上帝这句话见鬼去吧,小米和用户做朋友。和用户交朋友这几个字正是小米口碑的关系链。
很多人讲小米的口碑营销做的真的很好,其实找到窍门难吗?无非是对待用户真诚,并且把这种企业文化贯穿到管理、研发、服务中去,客户很难不喜欢这样的公司。阿黎展示了他和米粉在米聊上直接互动的记录,送生日礼物、寄米兔、收快递等看似小事,实际上表现的是小米从创始人到每个员工把米粉真正当作自己朋友的态度。
 
2.什么是真正的基于用户反馈的产品改进
基于用户反馈进行产品改进是每个研发中心挂在口头的一句话,但是真正落实到实处,每个研发中心都有自己独特的经验,这些方法各有千秋,笔者并不想列出这些方法来进行比较研究,只想把小米的一些方法介绍给大家。
在小米内部,驱动反馈不是来自于某个组,也不源自KPI,来自真实用户,真实用户哪里找呢?小米公司的所有人都是小米的真实用户!上到雷军,下到客服,所有人都在手持小米设备,扁平化的管理模式保障了这些内部的意见迅速的到达开发小组。阿黎透露,雷军自己带着多部小米设备,一旦发现问题,第一时间通过各种手段@开发人员。对于开发人员来说,雷军不但是老总,还是一个倾注心血在产品上的被媒体冠以“中国首席产品经理”的人,更为重要的是,雷军是一个真正爱产品的小米用户,而且这个用户对功能、细节的了解不亚于任何一个研发人员,试想一下,如果你是一个开发人员,你被这样的人@一下,你的心里感受是如何呢?你怎么能够慢下来呢?不少人看到这里都会从心里自动弹出一个窗口,窗口里写着;我们没有雷军这样的用户啊。确实是这样,雷军只有一个,但是雷军对产品的专注、对产品的极致,是我们可以尝试学习的,每个人发自内心热爱自己开发的产品,每个人都集中力量去将用户的反馈快速的做出来,这种改进用户看的到,自然用户就会发自内心的爱这个产品。
kk提到的一个例子更加有趣,也更值得其他研发中心学习,小米研发中心的核心负责人都必须每天抽出时间和用户互动。开始,这些年薪动辄十几二十万的工程师还在给公司算账”算下来我们每个小时的工资蛮贵的,用这些时间和客户聊天真的有意义吗?”小米的创始人团队不理会这些声音,坚持让这些工程师们泡论坛、每天和用户在一起,这种方式实行了一段时间之后,工程师们发现用这种方法比传统的构建用户模型、调研等等方式快的多,自然乐于采取这种方法。在这种情况下,工程师就觉得他写程序不是为了经理写、不是为了公司写,是为了他的粉丝在做一件工作的时候,这种价值观不是用金钱来衡量的。 让用户参与到产品中来,让用户和工程师直接交朋友,让工程师的家人朋友也都用上小米的设备,这些举措都直接激发了工程师的工作热情。
两种场景:A技术总监对小王说:“咱们手机系统的音乐模块最近总崩溃啊,产品部上周接到了很多投诉,想办法处理一下吧.”B小王某天直接接到了女朋友妈妈的电话:“小王,你们这个音乐我怎么总也点不进去啊?”
这两种场景,哪个更能驱动工程师快速迭代呢?
 
3.贯穿从产品研发到营销策划到售后服务的小米基因——参与感
大家经常可以从媒体上看到雷军的采访,他说过一句话:“小米卖的是参与感。”参与感到底有什么用呢?我们举几个例子看一看。
路由:打开小米路由的木箱子,竟然全都是散着的零件,虽然很贴心的配备了绝缘手套之类的工具,但是让用户自己组装路由怎么说都有点过分吧?
小米的人不是这么想。Kk讲到小米路由做出来,整个团队觉得真像件艺术品,无论是外观、还是路由器里边的布线等等,充满了电子设备功能性和艺术性的和谐之美。所以,为了让用户感受到这个美,干脆让用户自己组装,让用户自己参与进来,把买路由器的简单过程复杂到需要用户自己组装,看似复杂的一步,增强了用户特别是发烧友的参与感和对产品的热情。当你将硬盘插入到路由器的一刹那,你心里一定会琢磨这个硬盘你准备存什么东西,于是你不得不承认,小米路由器确实侵入了你的客厅、你的生活。引用KK的一句话;千万不要低估一颗发烧友的心,只要他们满意,他们能为你做很多。
营销:制造话题,让用户参与进营销过程,让他们能够发自真心地帮助你传播、转发。还是用路由器举例,雷军的一条“小米的新玩具来了”配图微博,刺激到了网友的高潮点,网友根据微博配图搞了很多PS,有暖水瓶、剃须刀、甚至还有豆浆机。给予用户想象空间,为别人创造想象空间,是这次营销的关键。我不由得想到中国画的留白,画中的留白让观赏者得以遐想。试想如果这条微博,如果雷军平铺直叙的贴出小米路由的图,还会有网友的恶搞吗?没有网友的恶搞,小米路由能在一天之内天下皆知吗?
说了这么多,参与感最重要的是给用户话语权。每个星期五,miui会更新迭代新的版本。更新什么功能、改进什么功能,用户说了算,用户升级完之后还可以来打分,对上周的更新进行打分。
“哈哈,这个功能是我让小米改出来的,我牛逼吧。”这种话可能每天都有米粉不厌其烦的对周围的人说。虽然这些米粉不是小米的股东,没有小米的期权,但是让米粉对这个产品可以发表意见,参与整个改动的过程,这种参与感会让米粉觉得小米就是自己的。当用户都觉得这个产品和自己捆绑在一起时,做好产品还困难吗?
 
4.不是不管理,是有比管理更重要的东西
小米没有KPI,如何做到极致、专注、口碑、快?答案就是扁平化的管理,每个合伙人负责一个大项目,一竿子捅到底,解决问题快速,当场拍板,没有层层汇报,少开会。大家互不干涉,都希望能够在各自分管的领域给力,一起把这个事情做好。
这不都乱套了吗?看到这很多人都会有这个疑问,小米这几年的发展证明,这些办法不会搞乱公司。不过,阿黎也提到,公司管理可能不是完美的,也会有问题,但是只要明确一个目标,这个目标就是比管理更重要的东西——发展速度。速度是最好的管理。
速度其实是各部门大目标的统一。通常每个公司每个部门都有各自的KPI考核机制,每个人都在为了完成自己的KPI、晋升努力,但是这样很难保证大家统一目标。小米没有条条框框,所有人都以发展速度为目标,这样很多问题就不是问题了,帮助提速的就是好招,减速的就必须解决,管理好像一下子变简单了,是不是?
阿黎说,千万不要为了管理这两个字而去制定规章制度。而是要让从人性的角度去洞察不同岗位员工的内心。以工程师举例,几乎所有的工程师都很讨厌和规章制度打交道,更讨厌做什么汇报。这种人怎么管呢?小米的办法是让工程师去和用户打交道,让用户去管他。他做好一个东西,大家都在论坛、微博上夸他,叫他大神,他做的不好,大家都在论坛、微博上骂他,人是有自尊心的,当骂声出现的时候,他肯定马上就去改,而且同样的错误不会犯两遍。

5.传统企业利用互联网思维就是三个字
传统企业怎么利用互联网转型呢?阿黎总结了三字真言,爆扁爽。
爆:爆品,把所有力量集中在一个产品上,让用户尖叫,让用户有参与感。
扁:扁平化管理,认清人性,快速创新,快速发展。
爽:让员工爽就好,他们爽了产品就好了,产品好了用户就爽了。
 
6.会有下一个小米吗
很多公司都想学小米,问题是小米能学出来吗?kk说肯定是能学出来的,但是前提条件是整个公司有着明确的目标,真正拿用户当朋友,让用户参与到每个环节,让团队每个人都能发挥最大价值,让员工爽,用户爽。做到这些点,肯定会能够和小米一样成功的。

“走进标杆企业、学习榜样力量”系列活动在今年还会持续进行,将会有更多的高管学员和标杆企业加入到活动中来,Wiision目前正在带领十余位技术高管走访知名公司,走出国门深入大洋彼岸的微软、Google、亚马逊、Facebook、Linkedin探讨管理、创新良方。期待Wiision带来更多的技术管理干货!
 
 
 
 

Follow Wiision

msupclub